Saturday, July 12, 2014

換大臣的倒數計時

公正黨醞釀撤換雪州大臣卡立的風聲四起,民聯三黨重量級領袖密談后,據說部分行動黨與伊黨的中央領袖原則上支持換人,只是行動黨較謹慎,伊黨較積極。

 在公正黨完成195個區部投票后,僅剩3個區部需重選或得票尚未揭曉,對比近兩百區部的投票人數,顯然原任署理主席阿茲敏蟬聯在望。

 阿茲敏的屹立不倒像征卡立大勢已去。論受寵信程度,卡立遠不及阿茲敏,在盟友不滿卡立作風屢屢發炮下,他拿什么保住大臣地位?

 卡立大臣之位因黨內權爭而動搖,伊黨和行動黨都看準機會,各有盤算。

 伊黨之所以對換大臣一事顯得樂觀與積極,是因為伊黨欲爭取大臣職,不安于只分一杯羹,它要的是大權。

 但行動黨本來就分不到也爭不得大臣職,為何又甘當倒卡立先鋒?難道不怕為他人做嫁衣?

 行動黨之所以伺機討伐卡立,相信是因不滿2013年大選后的雪州行政議會陣容配額。

 行動黨與伊黨在雪州各擁15州議席,但大臣卻被手持14席的公正黨當上,這點令伊黨很不是滋味。

 為了安撫伊黨,2013年大選后的新州行政議會陣容,公正黨割讓1名行政議員配額給伊黨作回禮,伊黨因此獲得4名行政議員。

行動黨左右大局

 由于公正黨也有華裔州行政議員人選,卡立被指背著行動黨提呈另一份名單給蘇丹御准,先斬后奏,導致行動黨只分得3名行政議員加1議長配額。卡立此舉招致雪州行動黨強烈反彈。可是,當時火箭秘書長林冠英執掌的檳州,依樣畫葫蘆撤換了藍眼提呈的行政議員人選,導致行動黨無以力爭,只能暗捶。

 這下卡立站不住腳,公正黨欲撤換大臣需得到盟黨認可,在伊黨亦想爭取上位的形勢下,行動黨的傾向自然左右大局。行動黨的謹慎,是因為價高者得,誰可滿足火箭想要的配額,誰就較有機會得手。因此,伊黨舞劍的另一議程,或至少保住4行政議員名額。

 換大臣已是倒數計時,政治蛋糕分配才是主要,各取所需。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420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