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最珍贵的礼物

妈妈的手怎么皱皮了?


有多久没紧握母亲的手了?


许久试过亲吻她的脸庞,就像小时候一样?


家用照样给,每月不会迟;唯独与家人共席吃顿“安乐茶饭”的时间却说不准。


妈,我工作很忙。每个工作者都很忙,然而为了工作或社交忽略自己家庭的你,这样的生活能有多成功?


买给妈妈的手机,她总学不会如何使用,只懂接电话或拨通快键。总是在你坐在客厅观赏电视节目或上网的时候递过来,要你教她用电话,替她删除信息。


你曾否失去耐性地埋怨:你脑袋怎么了,怎么教也学不会?!


你忘记了,小时候学走路的时候,你总是跌倒;无论你跌倒多少次,妈妈每一次都牵着你的小手一步步地慢慢向前走。她,当时没有咆哮你怎么学不会。


你曾否忍受不住老母亲的喋喋不休,回敬你老妈子一句:你整天只懂得唠叨!


你忘记了,儿时你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向妈妈问为什么,她仍贴心地回答你的问题:因为……


你是否认为,坐在她身边很没趣,眼睛只能目不转睛看着电视;心里总想往外跑,与一班好友们嘻嘻哈哈喝茶、喝酒。


带她出去逛街,仿似有很多地方不适合,就只有进戏院或吃饭。心想:还是是和朋友或情人一起自在。但你不记得,为了照顾年幼的你,当时年轻的母亲真的“哪里都不能去”。


现代人工作繁忙导致心情郁闷,因此得空便想出外放松,却忘了家里有日渐年迈的母亲在等你回家一起吃饭,想和你去吹吹风。


人在身边来来去去,在你烦心、百般无聊闲坐时,安静待在身边的母亲,渐分辨不出到底是你在陪她,还是她在陪你。


一个人能给予另一个人最大的礼物,并非厚厚的金钱、亮丽的服饰或首饰,而是陪伴。


其实,不需等到母亲节才一起吃饭、买礼物,只要你平时能抽出多一点时间与空间来陪伴她,天天都是母亲节。莫待人已逝,才对着照片痛哭,羞愧你当初的“吝啬”。


今天,就送给妈妈最珍贵的礼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