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用人唯亲还是选贤任能?

自马华会长理事会的名单出炉后,不时都看到一些文章对成员名单进行‘单打’,原因莫过于里头有个受邀委员名字叫做[蔡智勇]

众所周知,蔡智勇是马华新任总会长老蔡的儿子,所以他的委任,被一些人视为‘不妥当’,更被有心人士标签为‘用人唯亲’。


蔡智勇在308大选中初试啼声,一鸣惊人地中选为拉美士国会议员,成了马华痛失半边天的少数幸存者。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代父出征,由于从政经验尚浅,人们以为他不会有什么突出的成绩。


在这两年内,他是少数会在国会里敢与反对党进行激辩和在重要课题上发表看法和辩论的马华籍国会议员。由于他的特长是财务方面,因此许多时候都在国务财政方面提出许多的见解和建议。


在担任马华消费税特别小组的主任一职上,除了提出全面的探讨报告,并对消费税的实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之外,他不厌其烦地在各地举办讲座,为消费税的机制进行讲解,让人们更了解什么是消费税。


此外,在2009年,蔡智勇在国会下议院感谢国家元首施政御词时,首次呼吁政府收购南北大道,并从财务角度分析收购行动对国家和人民的好处。当时,他认为政府给予南北大道的赔偿是政府的沉重负担,收购大道长远的角度上可以让人民获益和减轻政府的负担。较后,他也向马华领导层提呈了收购南北大道的计划书。


他在报告书的总结上表示,若政府收购南北大道公司,通过制定利民政策和措施,将能减低人民的负担,政府也无需承担额外的合约赔偿开销。从政治角度来看,此举可以使大道营运透明化,同时减少合约中的偏袒条件。


虽然,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在南北大道付过路费,无可非议的是,他的见解是具有前瞻性的。此举,也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实实在在地努力耕耘,尽力扮演好国会议员及马华领袖的本份。他受到委任,可被解读为‘用人唯亲’,但也可被视为‘选贤任能’。


马华是需要老、中、青的共同领导,而蔡智勇是来自年轻的一辈,他可以为马华内部注入新血,也能够提出不一样的见解,让马华领导层能有更宽阔的视野。


如果被委任者是一个草包,用人唯亲的指责也许适合,但是如果被委任者是个人才,那就是选贤任能不避亲。我认为,不能因为他是老蔡的儿子而对他的委任带有‘有色眼镜’,而应该从他的表现来评论他是否合适。


如果,单单因为他是老蔡的儿子,即使他有能力也不应该获得委任或出任任何职位,那不是所谓的公平对待,而是一种‘扼杀’


扼杀了一个人才,也扼杀了他贡献党国的机会。


我是个普通的华人,我只希望有能力、有魄力的领袖为华社努力。对我来说,如果那个人是人才,一切裙带关系的说法都显得多余。


总结来说,我希望他保持着现有的魄力,也期望他将来能有更好的表现,更多的机会为华社为全民谋福。同时,我也劝勉人们,在看待事情的时候,多根据那人的表现来评论,而非从那人的血缘出发。

8 comments:

吴启聪 NG KEE CHUNG said...

简单地问大家一句,马华仅有的15个国会议员里面,有多少个在国会里面发言多过蔡智勇的?

尤其是古来和丹绒马林的那两个......

董董 said...

拔牙佬一针见血噢

MP 1000 said...

虎父无犬子。

吴启聪 NG KEE CHUNG said...

家教的问题!

绝大多数人可能不敢相信,当年老蔡已经官拜州行政议员的时候,他的儿子蔡智勇中小学时期竟然还会亲自为脚踏车油漆,并且自己骑脚踏车去补习。

当然,这些对于我们升斗市民来说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以智勇的身份,确实很让我惊讶。

老蔡的大公子是医生,智勇是特许会计师,两个都是海外留学回来的,看来老蔡的家教跟一般的高官贵族很不同。

不平则鸣 said...

翻查过去一年的国会记录,发现丹戎马林和古来国会议员其实都有在国会踊跃发言:

古来国会议员:

-2009-06-15 提问首相
-2009-06-17 提问财政部长
-2009-06-17 提问首相
-2009-06-18 提问国内贸易及消费部长
-2009-06-22 提问高教部长
-2009-06-23 提问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
-2009-06-24 提问能源,绿色工艺和水务部长
-2009-06-24 提问高教部长
-2009-06-30 提问内政部长
-2009-10-22 提问国际贸易工业部长
-2009-11-02 提问首相
-2009-12-14 提问原产部长
-2010-03-16 提问财政部长
-2010-03-22 提问教育部长
-2010-03-30 提问教育部长
-2010-03-25 提问内政部长
-2010-03-31 提问教育部长
-2010-04-05 提问公共工程部长


丹戎马林国会议员:
-2009-06-15 提问首相
-2009-06-16 提问内政部长
-2009-06-17 提问首相
-2009-06-22 提问财政部长
-2009-06-25 提问农基工业部长
-2009-11-05 提问财政部长
-2009-11-11 提问能源,绿色工艺和水务部长
-2009-11-19 提问天然资源部长
-2009-12-02 提问首相
-2009-12-14 提问交通部长
-2010-03-16 提问天然资源部长
-2010-03-22 提问能源,绿色工艺和水务部长
-2010-03-25 提问首相
-2010-03-31 提问国际贸易工业部长
-2010-04-05 提问财政部长
-2010-04-06 提问农基工业部长
-2010-04-07 提问提问能源,绿色工艺和水务部长
-2010-04-12 提问财政部长

Kg Folk said...

不平则鸣兄,

提问不能和在国会里敢与反对党进行激辩和在重要课题上发表看法相比 !!!

Anonymous said...

拔牙的,你不需要这样拍马屁啦~

什么家教问题啦……什么贵族啦……现在什么年代了,还有什么贵族不贵族的?在马来西亚,每个华人都是一样的。他老爸当个官就是高官贵族?真是笑话~

你跟他很熟吖?他骑脚踏车去补习你都知道?难道他这样就是什么放下身段吗?你赶快回来这个世纪吧~这些什么骑脚踏车去补习的事根本不值一提。

Anonymous said...

是啦~不平则鸣兄~我知道你有不平,但要鸣,也先做做功课啊~

提问,谁都会提问啊,问题在于他提了什么问题?他问,别人答,过后就静静不出声,那算什么虎子?可能他所谓的提问,就只有一个字,“W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