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如何解釋上水向上流??

烏魯木齊市兩游客日前發現距奇台縣半截溝鎮約十公里處的刀條嶺的山頂有一怪坡:水往高處流,車上坡不需加油。
  
據中通社報道,八月的某天,兩位游客出游,在山頂修車時偶遇怪坡。怪坡位于山頂,長約三百米,寬約八米,與對面的一處小山坡形成了一個明顯的V形。山坡四周長滿了草。   

兩游客將車停在V形坡底,將車熄火并解除車時,車會立即自動向朝西的一側山坡坡頂滑去,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快到坡頂時,車上的公里表顯示的時速為每小時三十公里,滑到坡頂上后,車會自動停止,但下坡時車根本推不動,必須加油門才能駛下坡。他們反復試驗几次,確信這個山坡確實存在這種奇怪現象。   

奇怪的是,他們將一大桶水倒在坡的中間時,水竟然向坡上流去。這個V形對稱山坡的另一面卻沒有這種奇怪的現象。他們還發現,山頂上几乎每隔十几分鐘就會下一場大雨,雨水也是向坡上倒著流,几分鐘后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當地專家稱,新疆以前從未發現過這種奇怪的地理現象。這可能與這里地下的某種礦藏有關。

沈陽日報 (2003-09-15)

怪坡現象是一種視覺誤差?
「怪坡」其實是一部分人的一種視覺誤差。據分析,這一視覺誤差的產生可能是由於公路盤繞在山間,受山體走勢的影響,人眼在參照山脊、山坡和公路時產生錯覺,把上坡路看成了下坡路。

如何解釋上水向上流??

其實只因灌溉溝渠其動線大致和下坡的公路平行,人們觀察時因受大地形標地物的影響,感覺上溝渠是緩緩的上升,實在是視覺上的錯覺所致。

類似「上坡輕鬆、下坡費勁」的「怪坡」,在世界各國亦已發現多處。在濟南有一處地方,上坡的時候總感覺是在下坡:下坡的時候感覺就是上坡。因為這種錯覺那個地段產生了好多車禍。現在有交通警察24小時指引路線,以避免車禍。

自從沈陽「怪坡」發現以來,北京八達嶺和浙江麗水的高速公路、江蘇常州、河南登封、黑龍江依蘭、福建廈門、廣東中山、河北唐山、新疆、甘肅等地不斷發現「怪坡」,河南汝州更是發現了相距不遠的「姊妹怪坡」,而沈陽東陵也再次發現「怪坡」。這些「怪坡」的共同之處就是「違背」萬有引力定律:水往高處流。這種「違背」萬有引力定律的現象,引起了眾多專家學者的注意,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李政道親臨沈陽「怪坡」後曾風趣地說:弄清原因,我又可獲得一次諾貝爾獎。    目前有關「怪坡」的解釋大致有3種:1.磁場作用說。有人認為在「怪坡」的「上坡方向」有磁場或引力場,足以吸引車輛或行人「上行」,但這種磁場或引力場並沒有被探測到;

2.重力位移說。

「水往高處流」已經脫離了經典力學的一般情況,但由於某種原因重力場上的某個或某幾個點分布異常是完全可能的,不過如果是這種現象其范圍不應該只局限在某一路段上,而應該是一個地區范圍;

3.視覺誤差說。

由於「怪坡」特殊的地形、地貌,視覺參照物的不同造成人眼視覺上的誤差。
來源: 遼沈晚報


博主自小就很希望到怪坡一趟,一双眼所见去证实书本所写是否属实。

目前,有很多人常是以科学角度去解释怪坡的现象,但无法否认世上还真有很多科学所无法解释的事物。

人类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

而大自然的奇观,无论是否能以科学解释,博主宁可相信它是一个不解的奇观,让人叹为观止,永远无法忘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