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屬翻版貨不對辦‧外勞油站賣手機行騙

董嘉欣展示正版與翻版手機,其左手的手機為正版,右手為翻版。 (圖:星洲日報)


只花数百元就可购买上千元的手机?便宜莫贪,千万别上当!

“山寨机”横行,真假难辨。

马青全国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助理董嘉欣指出,投诉局近期接获近十宗关于有骗徒借兜售手机骗财的投诉。

董嘉欣表示,近期发生了多宗外劳向路人兜售手机骗财的骗案,投诉者来自全国各地。投诉者纷纷表示外劳借急需钱来应急为由,不断游说受害人购买其手机,更强调该手机乃是原厂正版机,使到受害群众在购买后大呼受骗。

钟先生(30岁,行政人员)指出,他日前在油站等待添油时被外劳敲拍车窗,对方表示他要在下星期回返祖国,急需钱用,要出售其Nokia N95的手机。

钟先生在检视了其手机,询问他手机的来历,外劳便向钟先生指出,这部手机乃是他在月前花了1200元购买的,此乃是原装正版手机,可是因为目前周转不灵,急于脱售兑现,若钟先生肯购下,他愿意贱价出售。最后双方以500元成交。

后来,因为手机的蓝牙装置不能接收文件,钟先生便把手机带到”NOKIA Center”诺基亚授权服务中心检查,工作人员表示该机乃是”AP”机,应该拿到该保证卡代理那里修理,否则服务中心的修理费将会不菲。

钟先生在无奈之下,便到其他的手机店检查其手机,一经查证证实该机乃是中国制造的“翻版诺基亚”手机,才惊觉上当受骗。

另一案例,吴先生(22岁,学生),又是在添油站遇见兜售手机的外劳,对方表示该手机乃是诺基亚正版机,因为急需脱售兑现回国,所以希望能以较低价格售卖其手机。
吴先生起初半信半疑,外劳便再向钟先生说他本身在运输厂工作,该机是他友人卖给他的,是一架新机,连雷射贴纸都还没有贴上,而对方在全程中表现得很紧张,仿佛真得很等钱用,所以吴先生相信了对方的说话,以450元成交。后来在友人查证后才发觉这所谓的“诺基亚正版机”是翻版制造,获知受骗已经太迟。

董嘉欣指出,由于该手机的标志是“NOKIA”,造型99%相似,而且开机时的显示和原装的一样,有“牵手”的动作标志,使人误以为此乃是正式的诺基亚手机,容易让人不慎上当。她进一步指出,投诉者来自全国各地,所以不排除有集团在背后操控这些外劳。

董嘉欣指出,若手机背面没有贴上”SIRIM”的镭射贴纸与编号,大多数是贼赃或是“水货”,购买贼赃乃属非法行为,劝请公众千万别购买。

此外,董嘉欣列举几项正版手机与翻版山寨手机的不同之处供公众参考。

你知道嗎?
正版手機與翻版手機的分別:

正版手機可查看記憶庫,而翻版機則不能

●翻版手機不會附有原裝版內置鈴聲

●翻版手機的背面內部無SIRIM及代理商的鐳射貼紙

●兩者屏幕標誌(icon)的造型不一樣、字體大小不同、照相機的分界面也不一樣。


马青全国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周连琼指出,事发地点大多数是在油站,投诉者皆是在等待添油时被外劳骗子敲车窗或在添油时被外劳骗徒走过来搭讪。

"有關外勞趁公眾在油站添油時,上前推銷翻版手機,或以急需現錢套現為由,遊說公眾購買手機,並強調其產品為原廠正版貨,較後公眾才驚覺上當受騙。"


他提到,翻版手機的藍牙只能感應其它手機,卻無法接收對方檔案,有的無法支援GPRS與3G功能,令購買者感到“貨不對辦”。

他補充,公眾應在手機店購買手機,若向不知名者購買手機,則難以獲得保障。

有關騙案的受害者來自全國各地。他吁請公眾勿購買翻版手機,以免侵犯專利權,若有面對以上問題,可馬上報警處理。
24/5/09 sinchew,nanyang,chinapr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