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核实户头助查盗刷? 董嘉欣:小心上当


(吉隆坡24日讯)国家银行通知你信用卡遭盗用,要你网上核实户头资料协助调查?骗徒续借国家银行名义行骗,又有无辜市民上当。


马青全国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助理董嘉欣指出,投诉局近期接获了多宗类似的投诉,其中包括了以“国家银行”名义致电通知受害人的信用卡遭到盗刷,要求受害人通过提款机设定,输入户头资料以进行核实以骗取金钱的案件,当中有1名市民受骗,其他5位投诉者在提款机前被要求输入转账银额时心生起疑而幸免于诈骗陷阱。


这名不愿透漏姓名的事主A小姐申诉,日前接获一通声称来自国家银行的来电,致电者自称MISS KEE,他表示A小姐的信用卡遭到盗用,在雪兰莪地区一间商店购买了一架价值3千元的电脑。致电者过后表示自己工作很忙,要求A小姐在一小时后回电找她。


A小姐指出,由于听到自己的信用卡遭到盗刷,心情十分紧张,在手机来电显示上抄下该来电号码03-86590214后,并在预定时间后回电。


“这个号码拥有接线系统(operator),需要依照选择来按号码,过后接线员在查问我的名字之后,才通过份线转接给MS.KEE。”


“接线员告诉我,我在某银行的信用卡遭到盗刷,需要我设定户头资料,才能进行深入调查。之后,我便依照骗徒给的指示去做在提款机进行设定,骗徒同时要求我在银码上输入我被盗刷的数额。”


要求销毁转账收据
他也要求将转账收据单销毁。后来,A小姐在检查户头结存时才惊觉受骗,可是已经为时已晚。
董嘉欣指出,经过翻查后发现国家银行在几个星期前曾发表声明国行不曾通过电话或简信向公众人士索取个人银行资料,而明讯也就国行的声明通过信息要求其用户提高警惕,可是受害人数却仍然继续上升。


周连琼:若有疑问 应联络国行或银行公会


马青全国公共服务及投诉局主任周连琼表示,当骗徒要求受害人使用网络银行做出网上设定,或到提款机前使用提款卡进行设定时,公众必须警惕,因为若是信用卡遭盗刷,那为何要用提款卡来进行设定呢?


周连琼更指出,在提款机银幕前清楚显示“转账”的字眼,公众必须知道的是,当你输入了数额,按下确定键,户口的钱就会自动转账与对方,并无助于“核实资料”或“调查”。


周连琼表示,公众若有任何疑问,可联络国行(1-300-88-5465)或银行公会(1-300-88-
9980)并呼吁大众,若接获声称其“信用卡”遭盗刷、用户资料遭盗用的电话需要小心,千万别全盆托出,告诉对方个人的自身资料、信用卡号码及密码,也切勿依照对方的指示到提款机前或上网进行“设定”,让自己的积蓄平白落入非法之途的手中。


他也提醒大众若接获类似的简讯、电邮或电话,最好别加以理会,更加别根据对方的指示提供所谓的“所需资料”,以免误入陷阱。


25/4/09kwongwa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