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抗漲有責


抗漲有責26 Jan 2014 17:00
 各個行業都喊漲價,說是燃油與電費等價格調漲引起連鎖效應,百姓叫苦。這些話是帶頭起價的商家先講,擲地有聲,金字塔最底層的市民聽說有理,迅速耳口相傳。
 貿消部過去數星期,動員檢舉監督物價、內閣部長走入民間測物價,如今連警方也出動,派出便衣警探到批發市場和商店實戰出擊,配合貿消部打擊牟利奸商。
 政府不甘再受冤屈,雷厲風行打奸商,看似是得了蕹菜論併發症,為證明民眾錯怪政府。
 內政部長阿末扎希說,政府調查顯示,一些貨品從供應商到零售商之間,價格被過分抬高,導致零售商被迫高價出售貨品。檳城巴剎有菜飯因紅辣椒與番茄售價超過頂限,遭貿消部官員警告,他們理直氣壯說貴來貴賣,歸咎批發商定價太高。
 政府、出入口商、批發商至零售商,皆環環相扣。營利以億為計算單位的石油、電力、水力、大道公司等賺巨利仍要漲價,受衝擊的企業把能消化的增加成本轉嫁消費者當兒,順道加碼牟利,最終造就糖一公斤漲10仙,茶就每杯漲10仙的狀況。
 能量消耗單位價格調漲為奸商提供漲價藉口,大有大賺小有小賺,苦的是人民,樂的是商賈。為免民怨沾身,零售商抱怨供應商,供應商又推卸給政府,賬記在政府頭上,然而買單的依舊是人們。
奸商當道
 監督不力執法不嚴導致貨價暴漲,奸商當道,政府難辭其咎。被罵活該也!
 根除頑疾需從源頭著手,關鍵在先要有具備醫德和醫術的良醫,以及願配合治療的病人。
 政府需審視法制缺陷,檢討與強化執行。執法單位人員須秉公執法,並採取持續性監督行動。相關機構則要加強宣導消費者與零售商,以對物價資訊有充足認知,鼓勵舉報不當售價,而消費者及零售販願挺身為理。在抗漲行動中,每一環缺一不可。
 否則,就如學巴漲價,政府單位未接獲家長投訴,無法開檔調查一樣,法無用武之處。別讓奸商繼續往漏洞裡鑽,鑽穿的可是我們的錢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