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州選打砸了盤算

砂州選舉成績塵埃落定,國陣成功保住三分之二優勢。然而勝利卻不值得天枰竊喜,只因多數議席比上屆兌減8席。


民聯方面,民主行動黨的競選15席得12席;藍眼競逐近50席贏3席;回教黨則全軍覆沒。總括來說,這次對民聯來說是個突破,其議席比起上屆足足增長一倍。


人聯黨被譽為砂州的華基政黨,競選19席僅得6席,剩下兩個華裔居多選區,其余一概落花流水,促使掀起當地華裔社會代表荒。該黨主席陳康南被初生之犢拉下馬,成了州4成員黨中唯一敗北的黨魁。


人聯黨內部矛盾與砂州首長負面新聞是其中一個因素,加上其競選的城市選區容易接受各方訊息,無奈它卻在科技宣傳方面落伍,因而被在野黨的宣傳機關狂打至掀起反風。


慘敗的主因也在于該黨在地方性議題上長期忽略民眾的心聲,以致即使西馬盟友趕至助選也無法扭轉局面。



選民看不見願景


陳康南在選前提出潛在接班人選,明示說:我快退休了!,意圖讓民眾勿將對之不滿宣洩在黨內候選人身上。可是,卻重蹈民政黨首長更替覆轍,絲毫對挽救黨民望起不了作用。黨內青黃不接的斷層,更讓選民看不見它的新穎願景。



城市選民毫不客氣以選票告訴他:我們沒這個耐性!


人聯黨這個老政黨,身為老二卻拿著最差勁的競選成績,失去華社代表性的它還能否頂著保衛當地華社權益的旗幟在議會上昂然豎起?前途茫然的處境,往后要如何扭轉乾坤將是接任者最頭痛的問題。


在野黨方面,縱使其頭頭公正黨採取漁翁撒網的方式,卻僅獲3席。若當初其非不斷要求行動黨割讓,可能行動黨的成績也不止如此而已。藍眼要保一哥位置卻出閘Q”,行動黨的亮麗成績也凸顯民聯權位重組的必要。


在經歷分配議席被欺壓,在州選成功展現自己代表性后仍無法取得盟友認同的話,行動黨應深思是否應繼續與狼伴舞,以免淪為為他人做嫁衣之悲劇角色。


一次的州選舉,打砸了國陣與藍眼的盤算與架構。全國大選會提前?還是看好情勢再出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