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政治豪賭大輸家

公正黨搶在星期六召開最高高層會議,議決開除雪州大臣卡立黨籍並不令人意外,畢竟在卡立拒絕下台,伊黨支持卡立留任態度堅決后,如此做法乃釜底抽薪之舉。
 
出此下策,是為了讓第二天召開的行動黨中委會有為公正黨決定背書的依據,畢竟藍眼現時對卡立作出誠信問題指控,仍處于捕風捉影階段,未有實據。試問一個無法取得黨內信賴的人,如何得到盟友信服?當卡立被開除,行動黨支持撤換大臣就理直氣壯了。
 
即便卡立在伊黨眼中未有失職,但政治就是先黨后民,黨意凌駕民意。
 
伊黨若支持一個被盟友革除的人當大臣,等同背棄民聯情誼,說不過去。
 
遭革除黨籍后,伊黨會接收卡立嗎?
 
月亮黨主席哈迪阿旺曾表明不會邀請卡立跳槽,但那時候卡立還是公正黨籍議員身分,如今已無黨籍,不可同日而語。然而,伊黨即便仗義接收卡立,必定遭友黨質疑,對此伊黨必有顧慮。
 
藍眼實權領袖安華迅雷不及掩耳使出革除狠招,無疑是要逼迫伊黨讓步,以湊齊超過半數州議員的聯署,要求雪州蘇丹應允撤換大臣。畢竟大家皆不願冒閃電補選之險。
 
如此一來,縱然蘇丹或傾向卡立,也斷不會續用卡立,冒險讓雪州繼續陷入亂局。
 
可是,公正黨或算漏了一點,若得不到伊黨全體或部分議員支持,非但湊不足超過半數議員名額,假若伊黨態度堅決,為替卡立出氣執行早前伊黨中委朱迪倡議的,果真聯巫統保卡立,屆時未解散的州議會重選,民聯都將當掉雪州政權。
 
爛船尚有三斤釘
 
卡立在這權爭中,會是輸家嗎?眼看卡立無力回天,然而爛船尚有三斤釘。
 
卡立仍是巴生港口議席州議員,身兼聯邦直轄區敦拉薩鎮國會議員,即使失去大臣寶座和藍眼這依靠,尚有3年可圖。
 
公正黨“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為了推旺姐上位,不惜捨棄一個州席和國席,鬥輸了也不會是大輸家,畢竟政治決策就如豪賭。最大輸家是那些淪為政客權爭犧牲品的平民百姓。
 
雪州河水壩水位告急,民眾著急,但政客還忙著爭權,無暇搭理呢!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5057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