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校园缩影......

这几天,我为了准备考试,彻夜未眠......

我是一个懒虫.
我这个人,从来只会"临急挖坑",临时抱佛脚.不到考试来临的时候是很难见得到我提起书本来反复温习的.

从小,班主任就说我有'小聪明',可是也有老师说我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意思是说我小时候不费工夫来考到的所谓佳绩,到头来可能连'尾班车'都要很吃力才能赶上.那时侯我很想告诉那位老师,"老师,我的成绩并不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我也有为争取最好的成绩努力过,奋斗过".

当年,我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温习,拼了命地读,就只为考取一个好成绩.在小学的时候,家长们都在比较谁家的孩子考得比较好,谁的分数又比谁多高......那时侯的学校就像是士兵的培训营,考场就是学生们撕杀的战场.学校里的明争暗斗,丝毫不比电视上的宫廷斗争来得逊色.

有人为了比对方的分数少了一分而哭泣,有些人因为得分比排名前一位的人少几分而耿耿于怀,责怪自己没有多拿那几分......
每次,家长们到学校来领取成绩单的那一天,比香港劲歌金曲颁奖典礼还要来得轰动.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心里就真的是'十五十六'了,很害怕双亲们不满意我们的表现.
我的父母很少会亲自到学校去领取我的成绩单,我的学校有个规定就是:家长还没来,学生不准独自拿成绩单离开.所以,我都是等到接近最后时向老师解释我父母不得空前往学校的理由,然后才能把成绩单领回家去.

到了中学,我开始重新思考竞争的心态.虽然良性竞争可以提高个人竞争能力,但如果我们使错了力,就会造成恶性竞争.很多人会淹没了自己的良心,为拿到好成绩而不择手段,人也逐渐变得虚伪.我放弃了竞争的心态,为的是寻找更多真挚的友谊.
在中学时代,同学之间开始有了更好的互动关系,更良好的沟通模式.这代表我们都成长了,思想也日趋成熟.

现在,我身在象牙塔里,每天都不定时地上学,赶每个科目的团体作业.在这里,比起个人分数,这里的人们反而更注重团队精神.每个人分工合作,努力把作业做好,人人都学会了互相扶持,替在某些科目上掌握到比较弱的同学提供援助.
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能够一起在这所大学中顺利升学,同步毕业,一起迈向成功的里程碑!!!
这是我目前最欣赏的校园相处模式,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合力,手牵手,一同向着未来未知的挑战冲过去,为我们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的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