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伊刑法帶來的危機

 伊斯蘭黨提呈獨立動議,要在丹州落實伊刑法。這議題向來是民聯軟肋。
 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說火箭立場從未動搖,旗下國會議員林立迎宣稱火箭38位議員都反對動議。很肯定林立迎無法代表全體38位火箭議員立場,至少勞勿國會議員阿里夫便曾附和伊黨,指法律需以伊斯蘭法律作為指南。
 民聯共主兼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說身為一名穆斯林,必須尊重教義和對伊斯蘭法及上蒼有信心,未正面回應,態度曖昧。
 安華承認民聯結盟之初早有訂約,不阻止伊黨提倡伊斯蘭法,那也是現今公正黨和行動黨都不勸說伊黨打消念頭的原因。20129月,安華曾發聲明指民聯貫徹一致立場,而他身為穆斯林的立場也很鮮明,就是各州有落實伊刑法的自主權。
 華哥說實施伊刑法時需確保公正,就已經說明公正黨支持這項倡議,分別在于時機。什么才是最好時機?雖然他說先解決貪污和濫權才是時機,但對政客來說權力在手就是時機。
 民聯常說只要它一上台,就沒有貪污和濫權,安華是指在那時候嗎?弦外之音,自行解讀。
 伊黨此次提呈的動議有二,據說無需在國會取得三分之二多數票,只要簡單多數票即可通過。國會中的穆斯林議員有135人,早超過222國席中的簡單多數,若記名投票,身為穆斯林絕不能反抗伊斯蘭法律。
伊黨議程清清楚楚
 大家也許沒意識到,動議的其中一項是擴大伊斯蘭法庭的宣判權限,它也被視為施行伊刑法的最大障礙。擴大伊斯蘭法庭宣判權限並非州屬性,而是全國性。屆時,全國的伊斯蘭法庭裁判權將提升,即便伊刑法無法在丹州推行,只要第二項動議通過,就是變相提升了伊斯蘭法庭的裁決權,距離伊黨的鬥爭目標又再跨前一大步!
 伊黨議程清清楚楚,人民切勿迷迷糊糊,日后倒霉明明確確。


 

Monday, April 7, 2014

別逼我們政治化!



 檳州政府調漲水費的舉措引來非議,檳首長林冠英為緩和批判聲浪,提出為大家庭提供60%水供附加費折扣。他還不忘歸咎主流媒體政治化漲價議題,搞得州政府遭人喊罵。
 林冠英反駁國陣領袖與坊間的指責,強調檳州水費調高不能與削減白糖補貼相提並論。他說,白糖漲價時白糖公司沒損失反而賺錢,人民為國陣朋黨的利益買單,但檳州漲水費就不同了,起價后的收益是歸還給州政府推動有利人民的水務工程。
 削減津貼減少國庫支出,讓政府有資源推動發展;削減白糖津貼為減少國人食糖量,這不都跟林首長說辭異曲同工?
 還有,林首長身兼檳州水供機構主席,水費漲機構賺錢林冠英臉上貼金,理事的津貼或因而調升,這是否也可解讀為朋黨受惠?
 怎么可以把別人說得十惡不赦,自己做相同的事就振振有詞,將所有批評視作媒體刻意政治化?
 總而言之,凡是林首長做的都對,國陣做的統統都錯。
 既然唯有調漲水費才能讓平時浪費水的州民省水,首長又何必邊漲價邊保證漲價后檳州水費仍是全國最低?調漲水費如何解決問題以逃過配水厄運?林首長很矛盾。
 去年年尾,首長新車上路不到兩個月便更換豪華馬賽地官車,當時他說州政府準備好面對批評。轉過頭來,他炮轟媒體渲染,還掀起一場筆戰。
未能接受批評
 這次,他同樣說州政府準備面對批評,隔天就抨擊媒體沒著重報導他是為了避免配水和提倡省水才調漲水費,反而報導民眾不滿,痛罵媒體政治化議題。
 顯見,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林冠英始終未準備好面對批評。或許,他只能接受盲目認可和奉承。
 林氏認為人們對他太嚴苛,那是他自取的后果。他愛誇口愛許諾,卻不守承諾。他的不干脆、不徹底、出爾反爾、言行不一,是造成人民憤怒的主因。
 當初林冠英信誓旦旦說打死不調漲水費,后來卻施行水供附加費,再來就要調漲水費,令人們痛心當初瞎了眼信錯人。
 不要再輕許諾言,否則別怪人罵你背信棄義。
 別逼我們政治化啦!


八方回响:马中共存共荣


八方回响:马中共存共荣


中国部分网民、艺人和运动员恫言抵制马航和大马旅游业,但中国大熊猫如期来马,还坐着马航飞来。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为饱受舆论轰击的大马缓颊,指网民气话不代表中国立场,炮轰西方媒体蓄意挑拨两国关系。

黄惠康抨部分西方媒体散播不实消息和制造谣言挑动乘客家属的神经,企图破坏马中关系。他称赞大马在客机事故中不懈努力,强调马中是相互信任真诚合作的伙伴。

黄惠康这番话,明显是讲给中国人听的,尤其是指控马方是刽子手的乘客家属。要稳住局面降火,就得找一个共同敌人,那就是刊登及播报不实消息的西方媒体。

还记得有不了解大马政局的网民与评论员扮专家,把大马政府批得一文不值,甚至有网友极尽侮辱大马人,引起大马网民义愤填膺大举反击,在网络社交媒体与手机聊天软件斗得烽火连天。

注定做不了敌人

大马人提出数十年前,当中国陷入战乱苦难时,大马华人汇款接济同乡、捐款抗日、为修铁路运物资到中国而奉上性命等事迹,也被脑热的网民骂说大马华人想以此要挟中国人感恩。还有个大马傻蛋在网上自称代表中国人民诅咒国阵支持者死光,也有人指称大马华人没资格讲中文。

中国的繁盛让一些人以上国心态来对待大马。其实,重温过去并非是要羞辱现时崛起的中国,而是希望两地人民谨记马中人民的友好情谊,以及马中华人的源远流长。我国华社的恋中情意结从未间断,纵然国籍改变但深情不便,不管过往或现在,中国仍是华社的投资首选。

从积弱到自强,马中人的命运是如此地紧密相连。历史的远流,注定我俩做不了敌人,所以还是抛开成见一同面对挑战,共存共荣吧!

 

<南洋商报>八方回响 

2014-04-06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