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14

逼虎跳牆

逼虎跳牆
 
偶然在一部戲中看到很精彩的對答。
 
 爭執當兒,甲對乙吼道:你是想讓我窒息嗎?
 
 乙答:我不是想讓你窒息,而是因為我想喘口氣。若你不讓我喘氣,我就會想法子令你窒息。
 
 民聯上演的換雪州大臣戲中,正出現以上情景。
 
 雪州大臣卡立不願遵照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的命令卸職,反搬出大堆理由拒絕下台。在獲得伊黨巨頭相繼力挺后,卡立刻意在社交網站上傳他拜訪伊黨領袖的照片,宣示親密,並拒絕會見要他下台的公正黨與行動黨領袖。
 
 士拉央公正黨主席梁自堅恫言對卡立採取紀律行動。站在支持黨領袖的立場,梁自堅的忠誠論沒錯。然而,按照常理,卡立的自救行動也同樣沒錯。卡立在位多年,如今遭棄如敝屣,
心生不忿是人之常情,奮力反撲是常態。
 
 伊黨指公正黨沒有良好理由,換大臣難以令人信服。準備上位的旺姐平時不見有針對政策發言,擔任國會議員期間也沒突出表現。除了黨主席名堂,她並沒有足以使人心悅誠服的條件。
 
 若不是安華的行動令卡立窒息,卡立也不會出盡法寶鬧得民聯兵荒馬亂,以爭取“換氣”空隙。
營造有利談判條件
 
 之前已遭逼到牆角的卡立,尋求伊黨領袖代為出頭,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與中央政府簽署公正黨高層不甚贊同的水供重組合作意向書,設法令安華不安,無非為營造有利談判條件。
 
 如伊黨的政治利益獲得保障,卡立很可能被勸說接受有條件退位。屆時,卡立在孤立無援情勢下不得不退。反之,若伊黨仍舊對卡立相挺,民聯換大臣的決定無法取得三黨一致同意,則卡立得以在爭議聲中繼續擔任大臣。
 
 撤換大臣風波的結果,胥視伊黨是否有如堅持推行神權議程般力挺卡立,以及卡立使對手窒息的手法。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48653

No comments: